牧者心聲

耶穌,讓我們迎接祢
日期﹕2023年11月17日
 
12月將到,除了慶祝聖誕,按傳統,信徒還會早在將臨期開始預備自己,迎接耶穌來臨。

將臨期的拉丁文為Adventus,意指「來到」。這節期用以紀念主耶穌的誕生,亦是期盼耶穌基督於末日再度來臨。由聖誕節往前推算四個主日,便是將臨期第一主日。由這一天開始,到聖誕夜結束,其中包括四個主日,會分別以醒悟、悔罪、喜樂、盼望為主題,期間信徒以期待和喜悅的心情準備迎接主耶穌基督的降生。

我們每年慶祝聖誕,我們是否真正明白耶穌的來臨對信徒與未信者的意義?
我們知道要紀念救主與救恩,我們是否會願意花更長時間去預備自己,迎接耶穌?

就是這些問題,讓我從去年開始便想與敬拜隊弟兄姊妹一起學習 — 認識耶穌、明白聖誕。去年我開始翻譯《O come, O come, Emmanuel 以馬內利來臨歌》的歌詞,並與敬拜隊一起認識將臨期,期望與弟兄姊妹一起學習紀念耶穌。《O come, O come, Emmanuel 以馬內利來臨歌》是一首耳熟能詳、傳頌已久的傳統聖詩,用以記念耶穌來臨。它的內容豐富,以七個主題頌讚耶穌是智慧、萬有之主、耶西之根、大衞之鑰、晨光、萬國之王、以馬內利。要翻譯歌詞,除了要找尋原歌詞(拉丁文、英文歌詞)的意思,還要找尋歌詞背後的聖經背景及神學意義,再考慮樂曲旋律和粵音的限制,填上新的粵詞,實在不容易!然而,聖經是寶庫,詩歌也是,當我每次用心去研究與學習聖經與詩歌時,總是自己先獲益良多。看見弟兄姊妹有所得著,喜悅的感受更會蓋過一切辛勞。

翻譯過程中,我發現七個歌詞主題的拉丁文字首倒過來是ERO CRAS,意即:「我明天將會來到。」我們唱聖詩,記念聖誕 — 耶穌降生、普世歡騰!原來,更大的歡欣在未來的盼望 — 我們等候耶穌再來,而祂必會再來!

《O come, O come, Emmanuel 以馬內利來臨歌》
1. 來啊!基督!請祢來臨
    賜恩救贖以色列眾生
    悲哀流亡異國贖民
    冀盼基督親顯降臨
2. 來啊!真光!請祢來臨
    暖光照耀 慰撫我心
    驅走愁雲 沒有黑暗
    抹去陰影 照亮幽黯

副歌:歡欣!歡欣!Emmanuel 
          祢必快來 我等候這救恩

來啊!基督!我們期待祢來臨!我們有多期待,就按照我們的心去花時間、心力預備好自己迎接祢。Emmanuel 以馬內利 — 神與我們同在 — 那是我們能夠歡欣的原因,因為神來到人中間,與我們同在,而祂會再來!我們等候祢!

12月將到,你會如何慶祝聖誕?如何預備自己迎接耶穌?

願我們渴求與主連結、渴求見主面、渴求主親自吸引我們,復興我們的靈。
願我們的12月歡欣而常有神同在。Emmanuel,以馬內利,神與我們同在!

 
 

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.

免責條款 & 私穏條例聲明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©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