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

錯綜複雜的美
日期﹕2023年12月14日
 
最近看一本有關「簡樸」的書,跟大家分享其中一個特別的看見。

作者指出,錯綜複雜(Complexity)是自然的、是美的;但錯綜複雜(Complexity)與複雜化(Complication)是不同的。

作者舉例說,我們的身體是錯綜複雜的,不論是重要的器官,或是微細如體內的微生物和細菌都一樣,都是極為錯綜複雜的;但身體卻同時是簡單的,當人進食、洗澡、如廁、睡覺,都是在簡單地管理這錯綜複雜的身體結構,人不需要讀完博士學位才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(諷刺地,可能越埋首於工作或學位中,反而越不懂得管理自己的身體)。這讓我想起每次短宣,短宣隊員之間的話題,一定離不開「食、痾、瞓」。宣教士到新工場,想知道自己是否適應得好,同樣睇「食、痾、瞓」! 即使有宏大的理想與異象,也需要這些基礎而「簡單」的元素去支持實踐。

的確,我們面對的是錯綜複雜的世界,生活裡充滿混亂、不可控,世界充滿苦難、不公義;而神為人預備的,則是一條簡單的道路。神沒有要求人要識字、讀神學,把所有東西做到最好、專業,才可以面對這錯綜複雜的世界與生命。祂開出的道路,是一條以謙卑、信心回應的道路。禱告,也是神給我們可以回應錯綜複雜的世界時,一條簡單而重要的出路。

以簡單、樸素、純真、誠懇回應神,應對這錯綜複雜的世界與生命。

 
 

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.

免責條款 & 私穏條例聲明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©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