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

再思才德制度下的教育
日期﹕2023年12月28日
 
我們所身處的世界,一直都對「才德制度」 (即「才能」+「努力」=「回報」)推崇備至。多年來才德制度亦為很多出身貧寒的人,譜寫出無數因奮鬥而成功的動人故事。不過,才德制度到了近年似乎變質了,它非但沒有為人類帶來向上流動的希望;反之,它正使權勢之士更為放肆,令社會更加兩極、無望。

才德制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一直以來教育是社會流動最重要的機制,但諷刺的是在美國的各大名校,學生絕大部分都來自富有家庭,原因是富有家庭有能力給小孩更好的學習環境。此外,各種人脈關係使他們不單可循正門,還可以有不同門路進入菁英學校。所以,才德制度下的教育看似給予每人向上流動的機會,但現實往往不公。

即使真的是完美的才德制度,每個人往上爬的機會都是平等的,但都只是鼓勵個別人士追求高等教育作為個人的脫貧方法,並沒有解決結構性的社會困境,社會不平等的情況依然惡劣。而且,當才德制度被正當化為「一種對世代間的財富、特權和階級的鞏固機制」,社會團結便會遭受嚴重破壞。在這樣的制度下,「成功者」會認為他們的成功是全靠自己的才能和努力而獲得,與社會無關。既然成功是自己的事,那失敗就是輸家自己的問題。這會製造出「才德的驕傲」,使他們對低下階層缺乏同理心,甚至不屑和輕蔑,社會最終用教育將人分層,造成「輸家」和「贏家」的相互憎恨。

當現今的教育隱藏著種種強差人意的意識形態,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又可以如何避免下一代落入這個「狂賭之淵」 當中?筆者認為,我們必須將才德制度的公式「基督化」,即「才能」+「努力」=「回報」改換成「恩賜」+「依靠」=「神的主權」。我們必須深信任何能力都是聖靈按己意分給各人,亦同時明白任何脫離神的努力都是徒然的,最後就是讓神作神,祂有世界萬物最終的話事權,祂說有就有,命立就立,在祂面前要深存敬畏。

總結:設法離開優勝劣敗的制度陷阱,從頭對尾都抱持謙卑,認定一切本於祂、歸於祂、屬於祂。

 
 

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.

免責條款 & 私穏條例聲明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©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