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

把從祢而得的獻給祢
日期﹕2024年03月01日
 
10「所以,大衛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說:『耶和華我們的父,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,直到永永遠遠的!11耶和華啊,尊大、能力、榮耀、強勝、威嚴都是祢的;凡天上地下的都是祢的;國度也是祢的,並且祢為至高,為萬有之首。12豐富尊榮都從祢而來,祢也治理萬物。在祢手裡有大能大力,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祢。13我們的神啊,現在我們稱謝祢,讚美祢榮耀之名!14我算什麼,我的民算什麼,竟能如此樂意奉獻?因為萬物都從祢而來,我們把從祢而得的獻給祢。15我們在祢面前是客旅,是寄居的,與我們列祖一樣。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,不能長存(或作沒有長存的指望)。16耶和華我們的神啊,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,要為祢的聖名建造殿宇,都是從祢而來,都是屬祢的。17我的神啊,我知道祢察驗人心,喜悅正直;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。現在我喜歡見祢的民在這裡都樂意奉獻與祢。』」(代上二十九10~17)

代上二十九10~17的經文最常出現的字是לְךָ這個字,這字的意思是「屬於祢」,英文是Yours,分別出現在11節兩次以及出現在13、14、16、17節。在11節中說明尊大、能力、榮耀、強勝、威嚴是「屬於祢」,而且國度也「屬於祢」;13節說明我們獻上的稱謝「屬於祢」;14節是重要的一節,說明我們把從祢而得的獻「屬於祢」;16節說明要建一個「屬於祢」的殿;17節說明眾民都樂意奉獻「屬於祢」。這樣的用字叫我們看見一些非常重要的神學信息:
  1. 天上地下所有有型無型的東西都是屬於耶和華的,11~12節用上的兩次「屬於祢」都說明這個道理。人的一生往往為了追求很多榮耀及強勝的東西,當人擁有這些的時候,便很多時忘記這些東西都是「屬於祢」的。
  2. 正如14節所言,奉獻金銀給神是一種把從神而得的獻給神的活動。很多時我們心底有一個心態,認為所奉獻的金錢是屬於自己,這種屬於自己的思維,往往會把「奉獻」看成為自己的成就及能力,也視「奉獻」為「消費」。事實上,「消費」與「奉獻」不同,前者把自己看為消費者,把自己看為有能力、有財力的人,也視自己所給的東西是自己的,這樣的人有時期望對方是服務員為他提供服務,用這心態奉獻的人便期望教會為他提供服務:兒童託管服務、音樂服務、關懷服務等等。可是,奉獻並不是這樣,奉獻的人把自己成為受恩者,站在受恩的地步,視自己所得的東西都是恩典,現在只是歸還這些恩典給賜恩的神,記念及感謝神在這人身上種種的供應。
另外一段提到奉獻十分之一的經文是這樣說:「30地上所有的,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,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,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。31人若要贖這十分之一的甚麼物,就要加上五分之一。32凡牛群羊群中,一切從杖下經過的,每第十隻要歸給耶和華為聖。33不可問是好是壞,也不可更換;若定要更換,所更換的與本來的牲畜都要成為聖,不可贖回。」(利二十七30~33)

二十七章30~33節記載了關於十分之一奉獻的條例。首先,30節指出地上所有的出產的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,這不是說奉獻了之後才屬於耶和華,而是說在本質上已是屬於耶和華,所以每一位以色列人把十分之一奉到聖所時,他們並非把他們所擁有的東西劃分十分之一,而是把本來屬於耶和華的東西歸還給耶和華,所以十分之一奉獻是一種歸還物主的行為。

信徒把十分之一奉上,把由神而得的奉給神,記念神所賜下的供應與種種恩典,是一件快樂的事。

 
 

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.

免責條款 & 私穏條例聲明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©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